close

 〈八〉

  故事開始前我想再介紹一次「濕毛巾」,畢竟他也登場好幾回,為了不讓大家繼續誤會他不是人,是時候該剝掉一些神秘感了。

  他姓黃,對他熟悉一點以後我都叫他黃師傅。做我們這行真的挺愛叫人師傅,就算他沒收過徒弟,也會用這個稱謂表達欽佩。

  黃師傅擁有我認為大體演員應該擁有的一切特質:缺乏特色的外型、少話、臉上沒甚麼情緒。對,是跟我有點像沒錯。

  唯一不同的,他並非從別的工作跳來殯葬業。他家裡開禮儀公司,從小就準備好這輩子都要吃這行飯。也許是耳濡目染的緣故,他對於生離死別看得很淡,就連父親過世時也堅持自行擔任禮儀師,由大至小親手打點喪葬一切事宜。

  後來他接下家裡的生意。身為殯葬第二代,照理說他只要學習如何管理公司就好,他卻選擇在三十多歲的年紀投入殯葬演員的工作。關於這點我一直很納悶,只是沒有找到機會問,暫且看作是「濕毛巾」的最後一個謎吧。

  在我陷入「大體的感覺」而短暫失憶的那晚,他跟我分享了他第一次躺進棺材裡的經驗,同時,那也是他第一次走入忘川。

  忘川,傳說中生與死的交界。在不同文化信仰裡有著各式各樣的名字,但無論叫作甚麼,它總是以河流的形式存在。

  理由很簡單,因為它真的就是一條河。

  黃師傅的經歷跟我先前提過的差不多,被一股暖流覆蓋全身,時間彷彿停止了,感應不到周遭一切物事。只是有一點他比我不幸運,這個過程在他身上持續太久,久到似乎沒有止境,久到他以為自己和黑暗融為一體。

  他不能尖叫、不能掙扎,心裡做好再也醒不過來的打算。

  所以當他發現棺材另一頭有個通道時,只能硬著頭皮從那邊爬下去。

  故事說到這裡,我忍不住問他:「怎麼下去?身體不是沒辦法動嗎?」

  黃師傅表情木然。「你待得夠久就知道了。」

  光聽他那平靜無波的語調,我就可以體會被困在那裡時的絕望。

  他繼續述說那段經歷,說他在進入通道以前明明是腳先下去,從另一側洞口冒出來時則是頭先鑽出。他整個人無視地心引力,以一個頭下腳上的姿態,像隻倒吊的蝙蝠般探入那個世界。

  他進入一條寬敞的地下河道,直徑約有三個人展臂開來那麼寬。他掛在圓弧型通道的天花板上,看見下方水體閃著銀白色的反光。水流表面看起來流速平緩,聲音聽著卻有些湍急。

  這時他的視覺模式也是由不同程度的深色組合而成。他發現地下河道的彼方,有道黑色人影正踩著水走過來。水的高度已經淹過那人的膝蓋,讓祂走起來步履蹣跚,動作相當遲緩。

  終於看見可以提供幫助的人,黃師傅想叫住對方,但發不出一點聲音;想跳下去,入口又有股吸力不讓他脫離。他只能看著對方慢慢走近,直到經過頭頂正下方,才明白那個人走起路來為何如此不自然。

  人影手肘後擺,身體重心向後傾斜,就在快要摔倒之際,一隻腳才往後踏了一步。那個人一路都是這麼過來的,倒退走過來。

  河道遠方又出現更多人影。祂們三三兩兩,沒有一個整齊的隊形,彼此間也未交談,全都以倒退的姿態走路。

  說到這詭異一幕時,黃師傅沒有多做描繪。但在我的想像裡,大概就像慢速倒轉的黑白電影吧。

  黃師傅說,那些人影讓他有點緊張,一分心就失重摔了下來,一頭栽進溫暖的流水中。他在水裡亂划一通,好不容易才踩到底起身,然後看見剛才離他有段距離的人影已然來到身旁。祂們擦身而過,沒人看他一眼。

  前一秒想要下來不得其法,這會真的到下面了,黃師傅又急著想回去。他看向上方入口,高度至少有五公尺,再怎麼樣也不可能跳上去。在他四處尋找回去的路時,周圍人群漸漸走光,只剩一道人影還留在水裡。

  這個人雖然全身蒙著一層黑,臉孔依然清晰可見。祂的眼睛半張半閉,模樣像在夢遊。祂想用正常走路方式跟上其他人,再怎麼努力仍是原地踏步。

  黃師傅突然搞懂了。那些人影對自己的處境其實沒有比他多了解多少。祂們曾經是一個個有故事的人,如今來到這條地下河流,只是沒有名字的過客。

  他說到這裡停頓下來,長達數十秒的空白。

  「然後呢?」我問。

  「我教那個人倒退走,看祂離開了我才上去。」

  「入口很高不是嗎?」

  「走牆壁。」黃師傅說。

  「牆上有樓梯?」

  「走牆壁。」他又重複一遍,好像這麼說我就該明白。

  他說自從那次過後,即使沒在做大體演員,只要置身在相似的氛圍中,例如正在舉行告別式的禮廳,就能來到那條地下河流。每次醒來伴隨而來的一小段失憶,也讓他認定那個地方是忘川。

  我問他,會不會擔心哪天醒來甚麼都不記得了,或者更糟,再也醒不過來?

  他只是淡淡回答:「也不是沒有想過。」

  我也不知道黃師傅的經歷算不算靈魂出竅。但他一次又一次出席別人的喪禮,或許就是為了到另一頭引導對死後世界還不太熟悉的靈魂。對他而言,大體演員已不再是種服務,反而更像是非得用來幫助別人的天賦。念及至此,無論別人眼中他有多怪,我還是把他視為最值得尊敬的前輩。

arrow
arrow

    azur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