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4.

  七人座箱型車裡一片昏暗,女孩低頭靠在後座窗邊,用手捧起從隧道兩旁斷斷續續灑進來的橘黃色燈光,也照亮了她手腕上一道道浮凸的疤痕。忽明忽暗,她撫摸著這些傷痕,這個習慣有多少年了。

  每當她猶豫不決的時候,都會藉著疤痕的觸感,提醒自己不要心軟。也是在這份堅毅的驅使下,她才有辦法在逃家的那一天,將刀子深深埋進繼父的胸膛。只是,當初那些讓她鼓起勇氣的疤痕,現在怎麼發揮不了作用了?在這個關鍵時刻,她真的很需要支持的力量。

  箱型車裡坐了四個人。女孩身旁有位留著平頭、黑眼圈深得嚇人的男孩。一路上他完全管不住自己的嘴巴,也不在乎根本沒人搭理他的話。

  「你不覺得刺激嗎?我一收到實習通知可是興奮到睡不著覺欸!」黑眼圈男孩歪著身體靠向女孩。「你怎麼啦?幹嘛心事重重的樣子。我跟你說,我的任務地點在忠孝復興耶,超、多、人的啦!」

  女孩看都不看他一眼。

  「都不講話,你真的很無趣耶!」黑眼圈男孩從衣服裡掏出一把槍,把玩間發出令人緊張的器械聲。

  「槍收起來,那不是玩具。」坐在副駕駛座的男人低聲說。

  「我要摸著它才能安撫我的情緒。助教,你們都不會興奮嗎?要是我也可以去演唱會就好了,你們想喔,當著所有歌迷的面前把他們偶像的腦袋給轟了,這不是很好玩嗎?」黑眼圈男孩一陣怪笑。

  「閉嘴,這是很重要的任務,別把它當成電腦遊戲。而且,殺人也不是我們的目的,你再亂講話就叫你回去。」助教喝斥。

  黑眼圈男孩裝出一副小孩子偷吃糖被抓到的委屈臉,不再說話了。

  助教撥通電話,向其他不在車上的夥伴確認行動目標。

  女孩不動聲色,偷偷將注意力放到他的對話上。

  「A組從北側入口進去,直接攻向舞台區,狙擊手上燈具架,別讓任何人有機會接近舞台。B組把守出入口,一個觀眾也不能逃出會場,更不能讓人進來。還有C組,用最快的速度占領場館辦公室進行轉播,我要外面的人知道裡面發生甚麼事。」他稍作停頓,似乎在聽電話另一頭的人說話,然後又繼續說:「那就別浪費時間,直接炸進去,我們不能出任何差錯。」

  掛掉電話後,助教轉頭對箱型車裡的夥伴說:「相比之下,你們或許會覺得自己的行動只是枝微末節,但不是這樣的,每位成員都有關鍵性的作用。如果說這是一場表演,你們就是負責拉開布幕的人,沒有你們,就不會有後續的成果。即使一開始會被所有人唾罵,被所有人不諒解,總有一天,他們會明白我們正在改變世界。我們是學院的草創成員,必須用鮮血鋪下坦途!」

  黑眼圈男孩隨即發出高亢歡呼作為回應。

  女孩的頭垂得更低。她很想在這個時候提出疑問,可是這樣可能會讓別人有樣學樣,跟著挑戰助教的領導權力。她不能這樣做。她不能讓他難堪。

  隧道已經走完,橘黃色燈光被閃著藍白紅綠的多彩霓虹取代。箱型車又駛過一兩個車來人往的路口,最後在兩棟建築物中間的通連空橋底下停車。

  這是女孩被分配到的地點,全台北市百貨公司最密集的區域。

  「第一站,趕快,時間有點拖到了。」駕駛說。

  女孩感覺全車夥伴都在看她,等著她下車。她卻還沒做好準備,右腳忍不住踩出焦躁的節拍,原本抓著疤痕的手也摳得更緊了。

  助教對駕駛說:「往前開一點,到人少一點的地方。」

  待箱型車再次停下,助教先一步跳出車外,從外面將女孩身側滑門拉開。他的右手伸向她,做出一個類似邀舞的手勢。「小雅,手給我。」

  女孩不是一直都叫小雅,至少在加入學院以前沒人這麼叫過她。她曾經有過許多種稱呼。她的繼父叫她拖油瓶。鄰居叫她小偷。數不清能不能算是男友的男人最後都叫她婊子。好不容易,她找到一個願意接納她、讓她能像個正常學生一樣學習的地方。她有了新的身份,而大家也開始叫她真正的名字,小雅。

  她好矛盾。受到學院照顧這麼長一段時間,她知道自己應該做些事情回報。現在有機會付出了,心裡卻有些捨不得。她看著助教的手看到出神,依然坐在車上,感嘆幸福為何如此短暫。

  「小雅,時間到了,我們還要去下一站。」助教說。

  她終於拉著他的手跳下車,一下車後,立刻把大衣拉鍊拉上。其實外面氣溫不會很低,她只是想用厚重衣物遮掩藏在底下的東西。

  她不知該讓視線投向哪裡,飄移一會後停在男人的胸口。

  「助教──」

  「我在聽,有甚麼話就說吧。」

  「為甚麼非得是我?」小雅低著頭說。「我知道這樣說很自私,但是能跟大家一起訓練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事,我從來沒有這麼開心過……能不能下一次、下一次再讓我參加行動?」

  她的眼眶快要鎖不住滿溢的淚水。

  「別哭了,好多人在看。」助教牽著小雅的手一直沒有放開,這時輕輕撫過她腕上的疤痕。

  感覺好溫暖。她眨眨眼擠掉淚,抿起嘴唇整理情緒。

  「會選擇你們,是因為你們表現優秀。對我也是一樣,第一次大型任務就由我帶隊,是因為我的身分,也是因為院長相信我,我不能搞砸。這樣吧,待會你跟著車子回去,下次準備好了再出來。不過,可能就不是我帶隊了。」

  助教露出一個舒緩的笑容。

  他比小雅高一個頭。站在他身旁,讓她有種以前沒有體會過,被人照顧的感覺。然而她也看得出來,此刻他的溫柔包藏了一份更堅定的意志。他是打從心裡相信,他們正在做的事情是對的。

  「那我的任務怎麼辦?」小雅說。

  「所有人手都調去那邊了,我會跟院長回報,你的位置由我頂替,別擔心。」

  「不行,不行。」小雅拼命搖頭。「沒了你行動要怎麼辦,學院還需要你。」

  「沒有人是不可以取代的。我倒下了,很快會有另一個人接替,說不定就是你。小雅,你知道大家都對你的成績很滿意。好啦,說太多了,快進去吧,別耽誤時間。」助教把小雅往車裡推。

  「不要。如果要你代替我,那我寧願自己去。」小雅拭去臉頰上的淚,同時拍向腹部兩側,作為最後的裝備檢查。或者,這也只是一個象徵性的動作,假裝她已經下定決心。「沒有人不可取代,但每個人都很重要,你說的。」

  「嗯,妳很勇敢,我會記得帶過這麼優秀的學生。」助教說。

  「我也會永遠記得你。」小雅的聲音只有自己的鼻子才聽得到。

  助教拉開副駕駛座車門。關門之前,車裡還傳出黑眼圈男孩的抱怨。

  箱型車加速開走,沒人回頭望向小雅,就這麼消失在霓虹染色的道路盡頭。

  小雅目送最後一個愛上,也不曾對他失望的男人,眼眶又忍不住泛滿淚水。她轉身朝前方一棟低矮的建築物走去,自言自語。

  「到頭來,還是要一個人看電影啊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azur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