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〈四〉

  每次分享故事,我都會稍微介紹一下往生者的基本資料,讓大家對祂們多點了解。對我來說,祂們也曾是有血有肉、活在我們身邊的人,即使離開這個世界了,祂們的習慣、記憶,仍持續影響著我們。身為一個大體演員,我希望自己能感受到這些,同樣也將這些感覺傳達給其他人。

  只不過,我們這行也不是每個人都對往生者如此尊重。

  接下來要說的是一個從同業那邊聽來的故事,時間不算太久以前。這件事最後導致的結果,是殯葬管理處直接發布公文,要求所有殯葬業者從此以後不得在大體化妝室裡拍照。

  那麼,故事開始了。

  那陣子我比較少接到大體演員的工作,多半在幫禮儀師的忙,協助他與工作人員溝通,有點類似工頭的角色。下工後我會和工人們聚在一起聊天,大概就是一起抱怨禮儀師,這樣多搏點感情做事情會比較容易。有時候,他們也會告訴我一些碰上的怪事。

  有一次,一個散工說起他親眼目睹大體變色的經歷。

  「從冰櫃拉出來一看,我跟另一個人差點罵髒話你知道嗎?祂整張臉變成紫的,衣服剪開也是,很像撞到黑青噢,但祂是全身的,那種很深很深的紫色。」

  「是不是冰太久了?」我問。

  「沒捏,我們接回來沒幾天,不會超過一禮拜。」

  「怎麼會這樣,那後來怎麼處理?」

  「沒法處理啊。本來換好衫要入殮,誰知道退冰以後越來越紫,嘴唇都變咖啡色欸,妝完全蓋不掉。我們在那邊留也不是走也不是,看得快嚇死了。」

  入行多年,我確實看過一些進來很正常,準備化妝時才出現異狀的大體,其中絕大多數是因為冷凍時間太長的關係。有時候喪家可能有事處理,讓往生者在冰櫃裡停了將近一個月,之後再拉出來通常都會有些變化。變色是一例。大體的皮膚會變得有些灰白,甚至到淺藍色。有些更嚴重的,身體部位還會脫水、塌陷,有點萎縮的情形。

  然而整具大體變成深紫色,倒是我從沒看過,也想像不出來的畫面。

  過沒幾天,同一位工人又跟我們說了另一件不尋常的事。這次的往生者是生病去世的,剛接來時外觀完整,沒發現哪裡不對。但是淨身那天,不知道為甚麼全身浮腫,感覺像泡在水裡很久了,原先準備好的衣服當然穿不上。化妝時也很不順利,祂的臉部皮膚表層不斷滲出紫色液體,彷彿紫色的汗,讓粉完全吃不進去;同一時間,眼耳口鼻也不停流出紫色血水,出水量大到漫出化妝檯,流得地上到處都是。重點是明明排了一堆水出來,大體仍沒有消腫的跡象。

  工班一群人聽得目瞪口呆。大體退冰後出水,上妝不易是很平常的事,這時除了考驗化妝師功力,也會跟往生者說說話,拜託祂們多配合。大多情況講完就會比較好化妝了。

  所以立刻有人問,是不是說了甚麼、做了甚麼,惹人家不高興?

  「沒捏,我們都很有禮貌,該注意也有注意。」說故事的工人說。

  「還是家屬沒先問過,祂不喜歡他們這樣辦?」

  「這我就不知了。」

  「是找哪間做的?」

  說故事的工人告訴我們那間禮儀公司的名字。它在業內算是頗具規模,從許多家屬那邊聽來的評價也還算不錯。就在我們偏離主題,聊到這公司的待遇時,一位資歷較深的工人重新拉了回來,對它強調的服務品質有些不以為然。

  「我這樣說好了,家屬在旁邊看是一個樣,不在就變另一個樣了你們懂嗎?上次我幫他們接體,家屬沒跟進冷凍室。他們的動作怎麼說,很粗魯啦。看頭沒有擺正,脖子就用硬扳的。我在旁邊看了很想講話,人家剛過世沒多久耶。」

  聽到這裡我忍不住皺了眉頭。星叔跟我提過,往生者剛走的二十四個小時,靈魂不會真的脫離肉體,對外界還是有感覺的。就算用科學一點的說法,印象中看過一則報導,專家也說人在斷氣以後,腦波仍會活動一小段時間。

  資深工人的指責還沒完。「他們還會拍照,也不管衣服有沒有穿好。」

  「為甚麼要拍照?」我問。

  「詳細我不了解,但他們有分好幾種等級的大體美容,拍了給客人比較吧。」

  「有需要這樣?他們有先問過嗎?」

  「你認為呢?趁沒人就趕快拍拍走人了。」

  其實我們並沒有甚麼特別的忌諱說不能拍攝大體,一般情況也不會想要這麼做。不過就像幫活人拍照一樣,總是要先經過對方同意,否則鏡頭直接湊上來也沒問過一聲,任誰都會不高興吧?

  這件事以後平淡了好一段時間。再一次聽說發生類似狀況,奇怪程度遠遠超乎我自己經歷過、聽過的所有經驗。

  那位化妝師正在替大體上妝,起初粉還滿容易就拍上去了,但隨著後續補色加強,往生者的臉卻像久未粉刷的牆壁一樣,龜裂成一片一片的。化妝師不知道怎麼會這樣,伸手想剝開粉片,沒想到當她拉掉蛋殼般薄脆的粉片時,連底下往生者的臉皮也一起撕下來。她慌了,忙著拿補土修復破掉的皮膚,可是再試一次還是一樣,甚至還把皮膚下面已經凍成暗紅色的血肉一併扯開,一張臉好比洋蔥一般越剝越小。

  過一陣子才輾轉得知,這三起事件中往生者的身後事宜皆是交由同一間禮儀公司承辦。然後,殯葬管理處就發布不得在化妝室裡拍攝的公文了。

  這一連串事件都沒有獲得驗證,當中或許有些細節在一手轉過一手的過程中誇大了。可是我仍然忍不住會去思考其中的關聯性,會不會是這些往生者不願意成為廣告型錄上的範本,而選擇以這類方式表達祂們的反抗?當然,這也只是我的臆測,這種事永遠找不出答案。能做的,就是盡量將心比心,永遠以敬重的態度面對祂們。

arrow
arrow

    azur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