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0.

  江隊長在永和一棟舊公寓樓下按門鈴,等待。

  朱紅色鐵門開啟。

  他走了進去,映入眼簾的是與窄小鐵門完全不成比例的寬敞樓梯。這個樓梯寬敞到足以一次讓十個人通行,如果認真要說的話,搞不好一次讓整個幼稚園班級的小朋友在樓梯間玩鬼抓人都可以。

  不過仔細想想,在樓梯間玩耍還是有點危險,特別是有幾層樓梯每一級的寬度都不太一樣,忽寬忽窄的,要是孩子們在這邊跑跑跳跳,很容易摔倒吧?

  江隊長腦筋不停轉著關於樓梯的問題,就這麼糊里糊塗來到四樓。左側那戶人家的家門已經打開了,他推開門稍稍探頭。「打擾了。」

  屋子裡飄著一股淡淡檀香,估計是從神明桌那邊飄來的,而桌上兩盞紅色的長明燈,竟是空間裡唯一的光源。難以想像,這種傳統到不行的室內擺設竟然會是一個單身女孩子的家。

  江隊長看見客廳沙發上坐了一個女孩,頭髮短短,背對著門。正當他心裡還在疑惑這個女孩是誰時,維維從房間走了出來。

  「隊長。」

  「她是誰?」江隊長繞到沙發旁邊想看清楚女孩的臉。

  「李詩雅,影城挾持案的嫌犯,我猜她能帶我們找到學院。」維維在女孩旁邊坐下。

  「她怎麼會在這裡?她不是關在看守所嗎?」江隊長拉高音量。「朱維維,我不知道你怎麼把她帶出來的,可是你這樣做跟學院有甚麼分別?你竟然幫助犯人逃獄!警方已經忙成一團了,這樣不是火上加油嗎?」

  「隊長,你必須承認警方已經對學院束手無策了。我之前就說過這個手段可能不會太像警察,可是我相信她能告訴我們想知道的情報。」維維眼神堅定。

  江隊長無話可說,心中的正義感卻還是難以接受。

  維維接著說:「時間不容許我們繼續爭吵下去了,暫時放下你對警察規章的堅持,問完我一定會把她送回去,好嗎?」

  江隊長哼聲表示同意。

  終於達成共識,維維往女孩的方向傾身。「詩雅,還是我可以叫你小雅?」

  「隨你,反正我跟學院沒有關係。」女孩明顯擺出一副不配合的態度。

  「鬼才信你!最好趕快告訴我們要怎麼找到教授,還有學院的目的是甚麼。我不管你幾歲,是男還是女,從你離開看守所的那一刻起就沒有人權了。你想得到的任何刑求方式我都做得出來!」江隊長大聲嚇唬。既然決定這樣幹了,就乾脆幹到底。

  女孩目光兇狠回瞪江隊長,一點也沒有要屈服的樣子。

  「隊長,不要這樣。」維維護住小雅的肩。「小雅,我知道你不想傷害別人,但是現在已經很多人因為學院犧牲了。他們很多是無辜的人,還有更大一部份是試圖保護民眾的警察。我們真的無能為力,才會尋求你幫忙。」

  「這是壞警察好警察那套嗎?我不在乎,我希望你們通通死掉。」女孩說。

  江隊長又想上前罵人,卻被維維一個眼色阻止。

  「可能最後真會這樣吧……那然後呢?學院能建立一套新的秩序嗎?」

  「別想套我話,我說過我跟學院沒關係。」

  江隊長忍不住插嘴。「沒關係?怎麼可能沒關係?那晚警方一調派警力去你們那邊,小巨蛋就爆炸了,好像完全掌握我們人員配置,想也知道一定是林啟明洩漏我們的動向。」

  女孩急切抬起頭卻又忍住嘴邊的話,神色顯得有些不安。

  「小雅,你想說甚麼對不對?」維維捧起女孩的右手,手指摸過她腕上一道道象徵曾經放棄過自己的刻痕。

  女孩突然變成一副易碎的脆弱模樣,整個人窩成一團哭了起來。

  江隊長意識到這又會是一次女人之間的談話,在這邊只會礙事。他沒等維維開口要求,先起身在客廳四處晃晃。他走到沙發對面的電視旁邊,上面擺了兩隻水晶天鵝,身後跟了幾隻小一點的鵝寶寶。天鵝一家隔壁還擺了一張照片,看起來是維維一家的全家福,只是她沒在照片裡頭。幸好她跟家人都不像,他想著,手指又習慣性貼在唇上

  「原本還在唸書嗎?」維維似乎在跟小雅閒話家常。

  女孩晃晃腦袋。

  「成年了?」維維又問。

  「前幾天剛滿十八,在牢裡。」女孩說。

  「天蠍座,跟我一樣耶。」維維鬆開馬尾,把她的髮圈套在女孩的手腕上。「送給你,生日禮物。」

  江隊長對這東西有印象。維維在把馬尾時曾經叫他幫忙拿一下,這傢伙。總之是個挺普通的黑色髮圈,上頭有塊刻了一隻蠍的金色小圓片。

  「為甚麼要給我?」女孩語氣有點疑惑。

  維維側身彎到女孩身後,纖細手指順過她的短髮,然後收整成一束。「如果把頭髮留長,綁起來一定很適合你。姊姊偷偷跟你說一個秘密──」維維壓低音量,其實還是聽得見。「男生對馬尾女孩一點辦法也沒有唷!」

  「是嗎?」女孩有點害羞,整個語調都放軟了。

  「所以,有沒有問題想要問姊姊呢?」維維一副過來人的語氣。

  女孩用力抓著自己的手腕,好像在摳上頭的疤,掙扎許久才終於問出口。「他還好嗎?」

  「你說啟明哥對吧?我剛剛就覺得你知道他。你都叫他甚麼?」維維說。

  「助教。」女孩說。

  「喔,這算師生戀了吧?」

  「沒有。」女孩停頓一會。「只有我這樣。」

  「相信我,他一定知道。男生就是愛面子,怕失敗才一直不敢表明心意。」維維說。「你應該還想見到他吧?」

  「嗯。」

  「雖然我們算是敵人,但你剛剛跟我分享那麼多,我也要回答你的問題。他現在還好,警方還沒逮到任何一個學院的成員,甚至連動向──」

  「喂!」江隊長覺得這算是嚴重洩漏機密了,急忙喝止。

  維維做了一個擠嘴角的怪表情。

  「小雅,我也經歷過這種時候,好像一定要跟著一群人做出某些事,才會覺得自己受到肯定,活在這個世界上是有價值的。但往往當我們付出一切、身邊的人一個一個消失,這才發現原來那些事帶來的傷害那麼大。你是這樣,啟明也是一樣。」

  「我沒有,我不想要傷害人。」女孩低聲說。「助教也是……」

  「就算出發點沒有,實際上的傷害還是造成了。我們沒辦法控制其他人怎麼想,也無法控制警察在面對他時會如何處置。如果你還想見到活著的他,應該告訴我們他在哪裡。」維維說。

  女孩又要去摳那幾道疤了,可是她先拉了拉手腕上那條維維送給她的髮圈。「我沒想過會這樣。我以為事情會變好。」

  「也許會,也許不會,最後完全取決於握有權力的人如何定義。你能確定學院成功以後,就會讓事情變好嗎?」維維說。

  女孩愣了一會。「你一定覺得我傻,但是助教告訴我事情會不一樣,我也這麼相信他。他說過,再怎麼痛苦也只有一個晚上,大家──」

  一聲響亮的警示鈴聲驚擾了原先只有對話聲的公寓客廳,把江隊長嚇得像是微波爐裡的爆米花般跳起。那是警方在每個警察手機裡都會安裝的示警系統,要是有重大危安事件發生便會發布通知,例如──

  「署長……死了……」江隊長不敢相信通知框裡面的文字。

  「那個署長?」維維問。

  「廢話,當然是警政署長!他在家裡遭到歹徒襲擊,目前消息先壓下來了,還不確定是不是學院幹的,但我猜八九不離十。」江隊長覺得一陣天旋地轉。難道沒有一個地方是安全的嗎?

  「那是助教的任務。」女孩說。

  「甚麼意思?你說林啟明殺了署長?」江隊長激動到聲音有點分岔。

  「警政署長倒下,」女孩面無表情、平板語調像在背誦課文。「執法者的威嚴徹底崩毀,準備迎接最後一戰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azur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