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〈二〉

  這件事大概是我接大體演員兩、三年以後發生的,原諒我對時間記得不是很清楚,這類工作機會比較少,在公司接下的所有案子中,只有百分之五會發生大體缺損,其中大部分可由化妝師修復,真的沒辦法弄的,才會讓我來演。

  那次是一位不幸困在火場的婦人,把祂接回來的時候,身上不光是燒傷而已,嚴格說起來都快燒焦了。燒燙傷身故的大體本來就屬於特別難化妝的一類,祂們的皮膚很脆弱,有時還會腫脹潰爛,化起來不可能太自然。

  一開始,家屬對於大體演員這個提議相當排斥,畢竟自己母親的喪禮,棺材裡躺了一個陌生人,怎麼想都有點荒唐。

  禮儀師則說,除非取消瞻仰遺容的流程,改以其他形式表達追思,不然讓整理得不是很漂亮的大體躺在那裡,親友們看了也會覺得不安。

  經過再三溝通,最後擲杯問過以後,他們還是同意了。

  確定要找大體演員,我的工作就跟平時不一樣了。當禮儀師跟家屬聯繫,確認告別式的呈現方式時,我會以助手的身分在旁邊跟著,假裝幫忙記事情。事實上,我會趁這些時候,根據家屬的描述勾勒出他們已故親人的形象,這對我在工作時進入狀況很有幫助。

  我會問些往生者的個性細節,譬如愛不愛笑,平常對家人是嘮嘮叨叨還是沉默寡言。不過,我必須問得不著痕跡,不能讓家屬知道我就是扮演大體的人,這是大體演員的另一個禁忌。

  告別式當天,一如往常,我化好妝躺進棺內。

  或許有人會有疑問,為甚麼不等瞻仰遺容之前才進去就好,這樣不是要躺很久嗎?對我來說,既然接下這份工作,整個儀式過程中就應該把自己當成往生者,用身體感受親人做的準備,用心體會他們的心情。我相信,如果棺材裡的我深受感動,這份意念一定也能傳達給另一個世界的祂們。

  況且再怎麼說,身為一個演員,入戲也是基本要求吧?

  嗯……

  我躺在裡面,傾聽大兒子在靈堂前述說對母親的回憶。他說得很慢,一個字一個字的,似乎很努力壓抑瀕臨潰堤的情緒。說完後,他播放了一小段歌仔戲。

  前一晚跟他聊天時,他說他媽媽是個非常嚴厲的母親。小時候成績不好,打。沒招呼弟妹起床,打。跟同學玩到忘記時間回家,打。印象中她除了憤怒,好像沒有其他情緒。直到有次過年,他跟著媽媽到廟前看野台戲,那才第一次看到她半瞇起眼睛,跟著曲調吟唱的投入神情。

  我不懂歌仔戲,當音響播放著CD時,也只是閉眼聆聽,試著想像老媽媽默默跟著曲調吟唱的模樣。要是能在如此陶醉的情緒中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,應該也沒有遺憾了吧?

  就在那時,事情發生了。

  我發現整個靈堂安靜下來,放到一半的歌仔調停了,司儀也沒有接續下面的流程,連空間中最細微的一絲雜音也徹底消失不見。那感覺不是耳鳴,耳鳴通常還是會有一點嗡嗡聲,可是那一刻就是甚麼也沒有,比關成靜音的電視機還要安靜。

  我不小心睡著了嗎?我在心裡問自己。

  從事大體演員以來,我不曾在工作時睡著過,就連打個哈欠也沒有。但是,當時的我卻不敢完全肯定,因為一切太過突然,我無法解釋從有聲到無聲之間的那段空白。

  同一時間,我感覺身體下方有些溫熱,好像有灘熱水從棺材底部湧出來,緩緩淹過手臂、大腿,接著淹到胸口,直到我的全身上下都被一股說不上來的暖意包圍,包括臉部和口鼻。

  一般來說,工作時我會用很慢、很細的方式呼吸,減少身上出現可被觀察到的起伏。被暖流覆蓋全身的時候,我感受不到氣流從鼻孔通過,就只是熱熱的,我甚至不確定自己有沒有呼吸。

  恐懼如觸電般貫通我的每條神經。我以極小的幅度稍稍挪動腳趾──沒有反應,原本應該是腳趾的位置也是一團熱呼呼的,我沒辦法控制任何東西移動。

  我當下怕極了,需要睜開眼睛,看看到底發生甚麼事。

  但又有另一種不安的感覺向我襲來。

 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種經驗,當被人一直盯著看時,即使不看回去,也能依稀察覺對方的視線?當時差不多就是那種感覺,周圍彷彿有數十雙眼睛環繞著我,從頭到腳。而且,這些視線並非靜止不動的。我聽不見聲音,也不敢睜開眼睛,卻能感覺到它們扒著棺材邊緣緩緩爬上來,罩住我的身體正面。若是硬要找個方式來形容,大概就像日本巨蛋棒球場關閉圓弧屋頂那樣吧。

  這下子我真的傻了,就算知道這麼做很不應該,我還是試圖把眼睛打開。但,情況跟挪動腳趾時一樣,我以為我撐開眼皮了,視線之內仍是一片漆黑。

  無比恐慌,伴隨著四面八方而來的監視感、裹住全身的暖流,還有失去對外界的一切知覺。

  我不知道自己在這種狀態下維持了多久,三十分鐘,或者一個鐘頭?直到又是一個一瞬之間,聲音忽然重回我的耳朵,只聽到歌仔調繼續播送,好像中間沒有停頓過,而先前種種不舒服的體驗,此刻也煙消雲散。

  那時候我還不認識其他大體演員,對於這類陌生又難以解釋的經歷,只能一個人放在心上,就算想找誰聊聊抒發一下,他們也不可能明白我在說甚麼。

  直到後來和一位前輩聊過我才知道,原來那是真的成為一具大體之後,能夠擁有的唯一感覺。

arrow
arrow

    azur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